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Dr. Zhenhui (Jessie) Li 学术报告

6 月 23 日上午 10:00,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 Dr. Zhenhui (Jessie) Li 为 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了题为“Toward Semantic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obility Data”的学术报告。

随着 GPS 等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获得多源的大规模城市数据。这些数据是高度相关的,可以帮助我们语义的理解人类行为和社会问题。这次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轨迹数据挖掘,轨迹数据文本挖掘,以及轨迹数据应用。轨迹数据挖掘主要研究的是个人轨迹的周期性变化和不同移动物体之间的关系(如 Following,Attraction 和 Avoidance 等关系)。结合附近的 POI 信息和事件信息,对轨迹数据结合文本进行挖掘,我们可以了解某些轨迹行为发生的原因,比如出租车在某段时间内上下车的流量明显增加可以用附近的某个热门事件发生来解释。轨迹数据的研究也与犯罪有关,结合社交媒体,POI 和出租车流量等多源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对犯罪事件进行预测。

地理数据、轨迹数据(GPS 数据和手机基站数据)、环境监测数据和社交网络数据等大数据中蕴藏着关于整个城市的丰富知识,可以帮助我们优化甚至解决许多城市问题。通过分析城市范围的人类移动性,我们可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预测空气质量,发现产生空气污染的根源。本次报告还介绍了许多与其他领域专家合作的工作,如动物学专家,社会学专家以及地质学专家,通过多领域的交叉合作,进而解决更多有意义的问题。



Questions & Discussion: ✉️ minfeng_zhu@zju.edu.cn